团学管理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管理 -> 团学活动 -> 正文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战疫先锋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0-03-10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习雷锋纪念日”。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人民警察、消防员、高校师生、环卫工人、志愿者……千千万万“水滴”汇成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大海,激励着无数曾与我们在路上擦肩而过的普通人化身最美的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今天,谁是雷锋?在别人最需要时伸出你的手,你就是雷锋!

1、寒冬里的一曙阳光——15级3班张奇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张奇同学主动请缨利用工作之余自愿到中心街马宅子社区当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张奇同学是枣庄学院初等教育学院15级技能3班的学生,在班级中担任班长一职。大学期间他认真学习,刻苦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还未入党,但他奋斗的初心不会变!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同社区工作者一起张贴宣传单、重点区域消杀、排查走访社区有无武汉来的人员,并及时向居民宣传防护知识。

“麻烦头探出来测一下体温,谢谢。”晚上9点多,在社区劝返点志愿者张奇,依然坚守在寒风中,给每一位进小区的市民测量体温。从晚上5点开始,张奇和其他志愿者们已坚守了4个多小时。虽然特意穿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临时搭建的雨棚下,张奇的双脚早已冻得麻木。室外温度接近零度,寒风吹到脸上冻得人直哆嗦,由于现在是非常时期,而他又是共青团员,抗击疫情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跟义务,所以他并没有因为天气的寒冷而退缩,反而始终坚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张奇同学积极响应共青团组织的号召,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他每天按时参与值守。值守之前先对自己进行体温测试。每当有人进出时都必须确切的登记并进行体温测试,外来人员一律不允许入内,值守换班时,他主动担起劝返点进行消毒工作,保护大家的工作环境。


2、满腔热忱的青年人——19级3班王敏

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如水的生活,居家隔离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旋律。本来阖家欢乐的春节变得十分冷清,传统春节的走亲访友简化成了一句微信或是一个电话的问候,虽然情意已到,但文字和语言远没有亲人团聚那般欢乐。本该在春节期间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比平时还空空如也,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临时卡点,曾几何时,出门都成为了一种奢侈。毫无疑问,此次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不禁会想,如果那些将祖国各种法律置之度外的法外狂徒能管住自己的嘴,不去食用野味,我们的日常生活或许就不会变成现在这般田地。人和自然本就该和谐相处,大自然造就了一切,包括人,动物和所有的一切,人类有什么权利去捕杀乃至食用野生动物呢,这好比兄弟姐妹之间自相残杀,可能这次疫情是大自然对人间的一个警告,警告人们不要屠杀生灵。经过这次洗礼,我们终将深深体会,人类离不开自然,大自然也需要我们珍惜。

而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疫情,党和国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与病魔抗争到底,展现了我党决策的正确性,体现了我人民高度的执行力。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抱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与魄力,毅然决然地领导抗疫小组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取得了诸多对抗击疫情有重大利好的研究成果,体现了我国在医学领域的硬实力。火神山,雷神山等临时抗疫医院在几天内从无到有,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在大难当头时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弃小家,为大家,纷纷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体现了我国医学工作者的高度思想觉悟,这世上并没有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只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银河。邻国诸如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甚至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等都向我国伸来了援助之手,捐赠正处于燃眉之急的医用物资,雪中送炭,让我国人民感受到了他国与我国深厚的邦交友谊。而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也在此时志愿加入道路卡点工作中,国家养育了我,栽培了我,我也应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3、朝夕值守勤,关怀暖人心——19级3班王彦力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个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朋友、邻居、同学……在战“疫”一线,我们看到很多00后青春的面孔,他们冲锋在前,用青春践行承诺,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疫情来袭,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个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朋友、邻居、同学……在战“疫”一线,我们看到很多00后青春的面孔,他们冲锋在前,用青春践行承诺,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疫情来袭,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孔庄社区来了一位青春面孔,志愿加入孔庄社区的防疫工作。王彦力同学是孔庄社区的居民,也是枣庄学院初教院19级三班的学生,他在班级中担任安全委员的职务,也是班中的一个小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帮忙,“我觉得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中,这是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既是锻炼也是考验,我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现在换我来守护她。”

这么多天来,她不分昼夜坚守在她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宣传员、执勤员、采购员、清洁工……多岗轮流、主动担当,小小的她身上却有无穷的能量,常常在劝返点一守就是一天,社区人手紧张,她还主动担负起为隔离人员生活用品采购配送和垃圾消杀清运的重任。夜班值守,天气寒冷,社区工作人员劝她早些回家时她总是摆摆手笑着说:“没事阿姨,我年轻我不冷,还没到换班的时候呢!”



4、志愿赤子心,殷殷春晖情——19级6班宋悦垚

生命如花,用平凡的行动去影响他人,感动他人,社会因我们而更和谐,我这平凡的花也因志愿者而绽放!

 

宋玥垚,女,2019年考入枣庄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在读学前教育专业2019级6班,担任班长一职。
在过去的半学期中,我注重能力培养,积极向上,热忱地投身于志愿者活动,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工作方面,态度端正、责任心强、敢想敢做、胆大心细。不断加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承担着志愿者的重要工作。虽在生活学习各方面的压力很大,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反而更加努力做好志愿者活动工作,有条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更好的完成了志愿者服务工作。

 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志愿者活动,即便很忙,但是是快乐的,站在志愿者工作的第一线,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奉献一份爱心,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我的一份贡献。我很荣幸为这场“战争”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想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这一点的贡献又算得了什么呢。


 

 

总之,奉献与锻炼都在,行动与喜悦相伴。我们相信:有爱就有希望,让我们共同携手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