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防范校园欺凌应急预案(修订稿)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12

为有效防范校园内发生欺凌事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及时处置侵害师生安全的恶性事件,维护学校的稳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外来人员对学校师生实施的欺凌暴力事件,发生在校园周边就近范围内的欺凌暴力事件,在校师生发现本校学生在校外参与的欺凌暴力事件参照本预案第一时间处置。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正确合理处理。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学院成立校园欺凌应急处 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一旦发生相关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 等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

(二)预防为本,及时控制。立足防范,抓早抓小,做 好相关信息广泛收集和有效研判,将校园欺凌事件消除在萌芽或控制在最小范围,避免影响学校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对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现场人员第一时间控制事态。

(三)多方联动,协调配合。一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学院主要领导要统一指挥,掌握信息;学院各级负责人要保持镇定,协商沟通。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统一认识,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配合整体工作,维护正常秩序。

(四)减少损失,恢复常态。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尽快恢复学院秩序,恢复工作和学习常态,消除事件对学院、对师生和家长的影响,减少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三、组织领导

学院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事件处置工作,一旦发生欺凌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置领导小组快速有效开展工作。

初等教育学院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处置领导小组:

  长:王在明

副组长:吴旻 吴蕾

  员:宋传美 裴娴哲 杨娜 邱秀梅 徐柯 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416房间,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吴旻同志兼任。

四、预防及应急措施

1.学院要定期开展校园欺凌防治专题教育活动,集中开展校纪校规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等,把防治校园欺凌相关知识纳入重点教育内容。2.各班主任加大对班级学生防欺凌安全保护意识的教育,同时要加大对班级问题学生的重点关注,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对学生中存在的矛盾冲突,班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化解,做好双方调节工作,并告知学生家长,由家长进行思想疏导教育。3.如果校内已发生学生间的欺凌事件,任何获得信息的人员都应在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或有关人员报告,由辅导员、班主任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通知双方家长,共同做好事件的处理工作,对可能引起矛盾激化事件的当事人要耐心接待,尽力做好化解工作。

五、预案启动

学院发生学生间的欺凌事件,视事件的程度,逐级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学生间的轻微事件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共同处理,告知家长,做好学生思想疏导工作。学院发生较为严重校园欺凌事件可能导致人员伤亡需要及时处置的,应立即启动本预案,并向学工处报告。

六、应急响应程序及处置

(一)学院发生轻微或一般校园欺凌事件的,应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按下列程序处置

1.学生间的欺凌事件,视事件的程度,进行逐级调查处理,轻微事件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共同处理,告知家长,做好学生思想疏导工作。 2.对学生之间发生的严重欺凌事件或校外不良分子到校对学生进行的欺凌事件,一经发现要第一时间报警,拨打 “110”报警电话。 3.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送往就近医院抢救,并通知家长或家属。立即按要求逐级上报,可先口头后书面。 4.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调查组,对事件进行初步调查,并依法依规处理,同时要做好师生安抚工作,特别是受欺凌同学家长的安抚工作,确保事件处理不会形成新的伤害隐患。

(二)学院发生较大事件的处置

事件发生后,处于局部状态时,学院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立即启动本预案,并报告学工处。对情况清楚、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对情况不详、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的,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做好受伤学生和受惊吓学生慰问工作,使学生及时了解事实真相,理解和支持学院决定,与学院保持一致,并对聚集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恢复正常秩序。

七、善后与恢复

(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完毕后,后期处置工作应对在涉事的学生进行安抚,对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

(二)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制度、管理等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有效的防范措施。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三)对违反本预案、不履行应急处理工作、发布假消息、不服从指挥的人员进行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等教育学院

2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