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关于防范欺凌致家长一封信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11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欺凌事件严重损害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保障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希望得到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1、一定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教会孩子自尊自爱和自我保护。许多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在第一时间会自我怀疑,认为真的是自己不好,才会受到欺负,这会让校园欺凌的情况持续存在。实际上,校园欺凌尤其容易发生在一些低自尊、遭受欺负而不反抗的孩子身上。很多情况是,有些家长在家中打压孩子的自尊,要求孩子一味顺从,这样的孩子在学校很有可能会成为被欺负的对象。所以,家长要教会孩子面对欺凌勇敢面对、保护自己。

2、多关注自己的孩子,要尊重、关心、理解孩子,教育孩子时,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切忌对孩子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要重视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要关注孩子的交友情况,孩子一旦拉帮结派,出于朋友义气,做事可能会不计后果。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的初中学生学电影或电视节目中的情节,认大姐拜大哥,认为这样在同学面前很有面子,很得意,却忘了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目标——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成为有用之才,结果误己害己,悔恨晚矣。

3、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家长要避免粗暴解决问题的方式。孩子暴力伤害他人,并不是单一现象,与家长的教养方式有密切联系。提醒部分家长如果你的孩子有欺负别的同学现象,一定要认真反思,家里是否存在家庭暴力现象。以暴制暴,如果引导不好,可能会让孩子转而去伤害其他无辜同学,以此发泄内心的负面情绪。

4、以预防为主。家长平时可以结合一些常见的校园欺凌现象来引导孩子,进行防范教育。在防范教育中,引导孩子学会分辨事情的对与错、曲与直,不能诱导孩子为不受欺负而以暴制暴。当然,也要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让孩子平时有心理准备,遇事能从容处理。

5、加强法制教育。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法制教育和监管,増强孩子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以免受到不法侵害。

6、孩子遭遇校园欺凌时,一定要及时收集相关人证和物证等关键证据,根据已有的现实情况,再与打人孩子沟通、通过班主任学校协调解决,或是通过法律途径等选择中得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各位家长,我们共有一个关心与爱护的对象——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是美好的成长环境。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不忘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培养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为了这一共同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

 

 

初等教育学院

2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