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12

为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确保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以及枣庄学院《关于开展防欺凌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健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的工作体制和规章制度。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要,法治为基的原则,以形成防治学生欺凌长效机制为目标,通过加强法治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积极主动扎实认真地做好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和组织我院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

组 长:王在明

副组长:吴旻 吴蕾

成 员:宋传美 裴娴哲 杨娜 邱秀梅 徐柯 各班班主任

三、工作安排

(一)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每学期开展校园欺凌防治宣传教育周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等形式,集中开展校纪校规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等,把防治校园欺凌相关知识纳入重点教育内容;通过国旗下演讲、征文、讲座、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全员参与校园欺凌防治氛围。

(二)抓重点领域专项教育

一是持续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思政、安全、道德、传统文化课堂教学,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团结关爱同学、珍爱生命、不恃强凌弱。二是强化法治教育。运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三是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院心理辅导室,设立心理咨询电话,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常态化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每学年开展 1 次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健全异常心理学生和跟踪教育情况台账。

(三)推进家校联动共育

积极开展家校互动活动,通过家长微信群交流、《致家长一封信》、调查问卷、设置防欺凌倾诉信箱等形式,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向家长宣传校园欺凌辨识和防范常识,听取学生离校后表现及家长意见建议,及时发布校园欺凌事件信息,警示家长时刻绷紧监护弦,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健康成长。

(四)加强制度防范

一是会议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办公会,专题研究解决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措施等问题。二是风险评估制度。每学年开学前,学院要组织风险评估,并动态完善校园欺凌防治预案。三是信息员制度。建立班级、宿舍等学生安全信息员制度,随时搜集、掌控情报信息,及时锁定有欺凌倾向人员,实现对苗头问题早干预、早化解。五是承诺书制度。每学年组织家长、学生与学校签订防范校园欺凌承诺书。

(五)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一是每学期开展 1 次校园欺凌隐患排查,全面掌握学困生、特困生、父母离异学生情况,对情绪异常、有暴力倾向、有小团伙迹象等特殊群体及个体学生,要一班一册建立台账;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校园欺凌线索和事件,并建档立卡。二是在学院显著位置公告学院欺凌防治负责人姓名和联系电话。三是加强人员巡查,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到班级、宿舍或学生集中活动场所,发现问题即刻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学生欺凌治理领导小组和各班级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落实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

(二)注重宣传引导,严格责任追究。各班级要认真组织学习《山东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加强对防治学生欺凌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普及防治学生欺凌知识和方法。各班班主任是本班级防治学生欺凌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发现学生欺凌事件要及时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存在的学生欺凌问题,要采取措施及时解决,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贻误处理时机、酿成重大事端、导致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和追责。

(三)及时全面总结,不断改进提高。要认真及时做好我院防治学生欺凌工作总结,既要总结成绩和经验,又要查找问题和不足,推动我校防治学生欺凌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初等教育学院

20236